(65) 62210605 nykcg@singnet.com.sg
Home 9 交流往来 9 贑南客家山歌交流会

贑南客家山歌交流会

Oct 25, 2019 | 交流往来

客家山歌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具有丰富多彩的曲调,抒情奔放,独特的风格,为中华民族音乐中的奇葩。客家先辈自19世纪中期以后漂洋过海到南洋谋生及定居,随即客家山歌也传入新加坡。南洋客属总会自1929年成立以来,一向重视教育和发扬传统文化,并与海外客属团体交流。继黄红英老师客家山歌赏析会之后,客总又举办一场贑南客家山歌交流会。2019年10月22日贑南客家山歌协会执行会长邹卫萍、常务副会长陈红英、顾问谭国庆和副会长饶春兰带领11位团员到客总进行联谊与交流。文教股正主任何道南担任当晚的司仪,为了这场交流会,何主任精心编排节目流程,呼吁董事及属会踊跃出席。

     

参与交流的属会团体,分别有华乐团、茶阳客韵、客属黄氏公会歌唱班、武吉班让客属公会客家歌唱班、丰顺会馆山歌、茶阳合唱团、应和会馆山歌班。除了各个团体上台呈献一首客家歌曲以外,也有客家山歌的爱好者参与其盛,会员及多位董事何南光、何道南、萧立娟、郭宣强、张远功、陈惜荣、黄鸿发也到场支持。当贑南客家协会莅临客总礼堂,本会华乐团立即弹奏一首“喜气洋洋”表示欢迎。晚上7时30分以后,第一副会长何道南和贑南客家山歌协会执行会长邹卫萍皆上台致词,随后互交换纪念品。邹卫萍执行会长说:“赠予本会的纪念品为其70余岁家父的纸雕画作”。吴文昌总务表达万分感谢。

       

属会山歌班演唱各自拿手好歌、耳熟能响的经典歌曲如《阿姆话》、《月光光》、《家乡有条风雨桥》等,人才济济齐欢唱,让台下的观众听得津津有味、回味无穷。随后轮到贑南客家山歌代表团上阵,首先由黄小玲及6位团员一同献唱“客家老妹山歌多”。晚上8时30分邹卫萍老师讲述在演唱客家山歌时,肢体语言如眼神和脸部的表情都非常重要。该组织于2017年成立,以传承保护客家山歌及参与公益文化活动为宗旨。接着陈红英和饶春兰两位老师亲自演绎贑南客家山歌的特色,呈献“兴国山歌”之歌曲。饶春兰老师特别演唱客家传统习俗嫁女的歌曲,名为《哭嫁》,歌声动听,耐人寻味,让全场听众大开眼界。这场交流会充分体现了客家温情,互动互唱的激情交流,期盼他日再度相聚客家儿女情歌。最后属会团体也热情与贑南客家山歌代表团拍照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