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 62210605 nykcg@singnet.com.sg
Home 9 交流往来 9 客总青少年参加惠州市东南亚华裔青少年冬令营“中国寻根之旅”

客总青少年参加惠州市东南亚华裔青少年冬令营“中国寻根之旅”

Mar 13, 2015 | 交流往来, 新闻资讯

IMG_02662014年12曰17至26日,南洋客属总会派出5名学生到中国广东省惠州市参加“中国寻根之旅”——第三届东南亚华裔青少年冬令营,学生年龄介于12岁至22岁;小学六年级至大学二年级。这是客总首次组织学生到海外参加类似活动。

这项活动由中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和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共同主办,其他参与的学生来自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文莱、印尼、缅甸和智利,共270名学生。

惠州市是客家祖籍地之一,客总领导希望客家青少年子弟通过参加冬令营可加深对中华历史文化,特别是客家文化的认识。学生在9天的实习生活中分组学习了客家山歌、民族舞蹈;参加汉语水平测试,也入住当地同龄学生的家庭体验本土生活。学生也观看了客家传统麒麟舞和龙形拳表演。在增进历史学识方面,学生参观了叶挺纪念园、农民画博物馆、叶亚来故居,更到有机农场亲自进行了农耕体验、拓展训练及学习制作客家美食“兹粑”等活动。由于活动新奇,在新加坡根本无机会体验,因此他们回到新加坡后,将所见所闻与朋友和同学分享,从而让本地更多年轻人了解客家及中华文化。

在闭营式上,新加坡学生连同缅甸与东马学生呈现他们用了短短6个小时学习到的客家歌舞,演出有板有眼。

新加坡学生都习惯以英语交谈,参加冬令营期间,他们全程必须以华语和当地以及来自其他国家的学生沟通,参加HSK考试更让他们对华文的学习愈加认真。在当地入住对子学校家庭时,成为该家庭一份子,同时必须与学生家长共同制作一道客家菜。虽然仅只短短2天,客总领队要求学生在别人家中必须守规矩,有礼貌,入住前为学生准备一份小小的见面礼以示对当地学生家长与长辈的尊重。

几天相处后,新加坡与其他国家学生成为好朋友,学生生日当天,邀请了缅甸、印尼、东马和泰国的同学一起庆祝,为他们跨越国籍的友谊建立了平台。

客总领导意识到新加坡第4或第5代的年轻人对华族文化的认同必须即时正视。无庸置疑,在西方文化的冲击下,年轻一代华人对自身文化及风俗习惯十分陌生,对祖籍地与寻根的认识若没有宗乡社团的发动,他们的语言习惯到思想感情及价值观取向,都将与传统有越来越深的差异。

客总本着对捍卫华族文化传统的意愿,在启动了青少年冬令营活动后,计划在2015年主办大规模的青少年回乡寻根之旅,以期让更多年轻一代从参与旅程中获得乐趣,引发他们对宗乡团体的认识与爱护,进而未来加入会馆服务,使百年基业得以代代流传下去。

(报道:茗蓉)